2012年5月5日

人生無常

最近常有這樣的情況,每當心裡才剛想完一件事,外在環境就立刻給我指引。

當我在思考「什麼時候開塔羅小牌的課呢?去年才生出大半的講義,今年如果再不開,又有學員會問了,還是今年開好了~嗯,其實小牌一到十不就是人生的過程嗎?人生就是生、老、病、死啊~」

突然間右前方傳來一聲巨響。「碰!」一聲,所有人都往右邊看。

我停在一個繁忙的紅綠燈口,旁邊是熱鬧的百貨公司。就在右方不遠處,一台白色的小轎車撞上了一台黑色的車,黑色車像翻跟斗一樣徹底翻過來,壓住了好幾台在它前方的機車。約莫有三台機車被倒過來的車窗與車頂牢牢地壓在路面上,可見當時撞擊的力道有多大。白色車的車頭有一半完全變形毀損了,被壓住的機車有一台是比較旁邊的,女騎士被彈到旁邊,狼狽地爬到人行道上,被緊緊壓在正下方的兩台機車則毫無動靜,黑色車裡也毫無動靜,沒有人爬出來,也沒聽見哀號聲,一片沉默。

我開始念誦六字大明咒,請慈悲的觀音菩薩照護這起事件的相關人士。路旁的人們紛紛停下腳步圍觀,有人開始打電話叫救護車,有人看車裡面還有沒有人。我這邊的路口已然綠燈,卻沒有半個機車騎士往前騎。

我慢慢往前騎,因為我得去上班,但這一切都太震撼了。佛教說「人身難得」、「生命無常」,因此鼓勵人須勤勉修行。這些話出自高僧之口,眾人如我總是頭腦裡想著:「我理解這個道理啊!」

可是實際上我真的理解嗎?我真的放在心上嗎?我真的清楚知道什麼是生老病死而且瀟灑坦然嗎?

這起車禍直接打中了我,提醒我平常對無常的了解未免太膚淺太表面了。死亡是最直接的例子,告訴每個人死生無常,生命可貴。誰知道下次躺在某處的人會不會是我呢?誰知道我明天會不會死呢?誰知道我最愛最重視的人會不會下一秒就離開人世?

回家路上經過該處,現場什麼痕跡也沒有,彷彿下午的重大車禍並未發生過。

我會因此改變我生活的步調嗎?我想不會,因為我知道,帶著這種急迫感勉強自己快速地把所有事情做好做完,然後再加做更多..我只會「吃緊弄破碗」,然後把現在該做的事也搞砸而已。

我能做的就是帶著這份對「無常」的體認,把握每段時間,盡其所能的做我能做的事,這樣也就可以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