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4日

談寵物溝通(課前必讀)

一隻被豢養的小山豬
在教寵物溝通的過程中,我看到一些坊間教學上的盲點。過去我並不認為「傳承」對身心靈課程有多重要,因為身心靈本來就是非常自由發展的一門領域。但是特別是在寵物溝通這一塊,我發現這門學問並不只有純粹教「溝通技術」那麼簡單而已,它涉及到的是價值觀與人格素養的層面,乃至於深入到「修行」本身,不是只有像「學會跟貓狗說話」那麼簡單。

當學員進入到更深的學習,你不可,那是沙地上築高樓,很快就會遇到挑戰,沒有確實的認知系統,很快就會垮。

簡單來說,寵物溝通這門學問,不是只有走進溪流裡站著潑潑水、浸濕褲管就可以了,它的存在是「要下去就要全身跳下去、徹底浸濕」那樣它是可以來到這麼深入的。就是這樣的一門學問,絕對不只是一門「技術」。

然而由於每個人的心性與資質不同的緣故,導致坊間有很多把寵物溝通(動物溝通)「狹窄化解讀」的印象,認為寵物溝通就是只有跟寵物聊天說話傳遞訊息而已,事實上完全不是這樣。

寵物的情緒與身心失衡現象,是直接跟飼主(人類同伴)有關的,有時候甚至是跟整個家庭有關;寵物臨終的事情也不是寵物死了就拿去燒一燒、變成骨灰後然後買個塔位就好了,以為這樣牠就會上天堂變小天使,並不是這樣的(絕大多數都不是這樣)。

寵物溝通就像接收通靈訊息,只是對象換成動物,寵物溝通師可以聽得見動物說話,就像是靈媒接收高靈的訊息一樣,溝通師本身這個管道/載體很重要。如果管道/載體本身混濁不堪,乃至心術不正,或者過度自我中心,那麼就會有訊息不準確的問題。

接收訊息,管道的等級也會有差,比方說一個很狹窄的水管就只能接少許的水,一個很粗的水管能接多一點水;一個不鏽鋼的管子可以在使用時確保水流的穩定不漏失,一個壓克力做的管子可能用個一陣子就會破裂。

剛開始基礎層面的學習,也許只要學會如何開發直覺,清理脈輪與能量...但至於怎麼引渡寵物的亡靈?為什麼只是擔任溝通師卻會卡到陰,比方說寵溝師負荷過重的問題,或者是為什麼寵物溝通為什麼會有準跟不準的問題?就是進階課程的範疇了。

寵物溝通作為一門大課(在我的授課項目裡),並非只是如字面上那樣只是教怎麼跟動物說話、彼此聯絡、心電感應而已。我所希望傳達給各位的,是喚醒我們人類與生俱來的與萬物溝通的能力,也就是「心的澄澈本質」。

透過深入「心」的學習,去了解到我們與存在是一體的,透過連絡上你內在那原本就有的澄澈之心,你可以跟昆蟲、野生的動植物、鳥禽與水生的魚及兩棲生物溝通。這就是「溝通」的本意,它並不會太難。難的是我們如何拾回那顆「本來的心」。

所以在這個基礎課裡面有很多技巧,幫助你跟「本來的心」連上線。然後你就能慢慢地聽見動物在跟你說話,或甚至是你的高我/本我,在跟你說話。

在進階課程我們會談到更深的部份,也就是寵溝師開始進入「修煉」的階段。

在這個「修煉」的過程中,你需要對萬事萬物建立完整且正確的理解,這絕對不會是在課堂上聽說然後知道而已,而是你必須用你的生命、個案、與行走、經歷...去不斷印證的。
觀世音菩薩與祂的貓

課程中會引用佛法的觀點,去看待有情-人類與動物的生命歷程,與靈魂的旅程。因為這個課的緣起,是兩位佛教徒的老師所開設,而整個課程也是蒙受諸佛菩薩與地球母親的照顧而開設,我希望學員之所以想成為一位寵溝師,動機並不只是因為喜愛動物而已,而是因為想要救護眾生、想為眾生服務/做些什麼的關係。這就是已經是佛法所說的菩提心了。

寵物溝通本身可以說並不涉及宗教,任何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來做這件事,然而那樣將只會僅止於在非常淺薄的層面討論與工作。因為當寵物溝通進行到更深的層面,例如臨終、引渡、療癒、生命任務等等時,它(整件事)的發展就會跟寵溝師本身的「信仰」有關了。

這裡講的信仰,並不是狹隘地指稱某種特定的宗教信仰,而是指廣義的信仰:「個人的價值觀與認同」。是涉及到我們的宇宙觀,涉及到個人對生命的觀點(生老病死),對靈魂是否存在的觀點、什麼是真理?等等...這是寵物溝通師(執業者)無可迴避的一件事,在處理個案的過程中,不可避免地會觸碰到這個部份。

當進入到更深時,寵溝師面臨必須顯露自己的立場與信仰/價值觀,如果除去這部份避而不談,我們就無法談論更深的東西,一切就會卡住,像個無頭公案。而且這個過程會不斷的挑戰你:「什麼是生命?」

動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
狗狗死後去的地方是哪裡?跟人類一樣嗎?牠們為何而來(為何進入你的生命)?人類又為何而來?寵物為什麼會生病?這些問題到最後都涉及到我們對生命的看法。同時這些問題也是在問人類自己知不知道?而不是只有在動物的層面。

我們要徹底了解到,物我不是二元的,而是一體的。它只是「看起來」像是有個「他者」與「我者」,事實上並沒有兩者的區分。就像「外境」與「內境」一樣,它們是互相顯現的關係,它們互為一體,彼此相依,

談了這麼多,主要還是建立價值觀的問題。

如果授課者本身的價值觀模糊不清或模稜兩可,認為寵物溝通純粹只是一門技術,那麼寵溝師之後的工作就會遇到挑戰,或是一再卡關

寵溝師的任務,是協助當事人釐清生命的習題,協助當事人從繁雜的生活中挪出空間來省思自己,持續成長,而不只是跟貓狗說話而已(那只是寵溝中非常非常基礎的功能,就像吃飯與睡覺)

所以寵物溝通的工作走到最後,必然會進入療癒與自我成長的階段,這就是進階課程的重點。甚至也會有動物指導靈.動物導師等等。當然也會碰觸到生死的議題。當我們勇於往生命深處探索時,你會發現禮物就在那裏

寵物溝通只是一個入門,協助人們往更深的部分看去。但這個入門對人們卻是無比重要,因為它涉及了生死、無條件的愛、創傷與療癒。

動物是上天派來的使者,協助人們探索自己,一剛開始我們會從技術面著手,協助學員開啟溝通的管道,並對整個宇宙價值觀建立初步的了解;隨著走過的路程漸長,學員會涉入到更深的靈性修煉。開始學習自我療癒,以及為寵物療癒等技巧

如果你有興趣的話,歡迎前來報名

不管你是什麼身分或背景,只要你對這個課程有興趣,都歡迎前來。
也歡迎本身已為寵溝師但遇到工作瓶頸的朋友,抱持一顆開放的心前來學習。

然而由於我與工作夥伴Chalynn很注重學習動機以及學員的適性發展,所以請附上您的報名資料與學習動機。






撰文/阿尼


一個巫師.治療師.教師
與大自然一起工作

教授擴大療癒法.寵物溝通.植物溝通.花精療癒.水晶礦石.薩滿.梅林的魔法課程.塔羅占卜.瑜珈等(基本上是一個身心靈通識課程教師),北中南均有開課,閒暇之餘養貓寫作做菜爬山.與到部落玩耍。目前為法屋負責人,帶領一個巫士團體與光的課程共修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