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4日

我們為何要學習寵物溝通?從寵物生病的那一刻談起。

圖片摘自網路
最近不斷有寵物療癒或「臨終引度」的個案來找我,通常來找我的時候,情況都已經有點嚴重。有一次我接了一個心絲蟲跟腎出問題的狗狗,我感受到牠的身體非常痛(我整個右邊都痛到爆),有種只是在等待最後離開的時間的感覺。

後來我就不禁在想,為什麼大家不盡量事先去學習寵物溝通與療癒呢?這樣將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。大家都知道,因為沒有寵物健保的關係,當您的寵物需要就醫的時候,光是照X光或是打電滴給藥劑等等,就需要花費可觀的金錢(特別是花在檢查這一塊)。

但是如果您會徒手做「氣場檢測」的話,就可以預先知道寵物的哪一個脈輪有問題。脈輪如果失衡,與其相關連的器官,通常就要開始注意有沒有失衡。如果您會寵物溝通,那就可以直接聽到寵物的話語、抱怨、想吃什麼東西等等⋯⋯透過寵物溝通,牠會告訴你牠哪裡不舒服,於是你就可以做到「事先預防」的支持性作用。

最基礎的,比方說食物和飲水,你就可以自己調控。因為每隻寵物的狀況不一樣,所以直接詢問當事人(當事貓狗)最快。牠喜歡吃什麼、不喜歡吃什麼、水多或水少⋯⋯甚至是餵藥或就醫的時候,也可以事前跟牠溝通,請牠配合云云。

通常寵物都會很樂意配合(畢竟是心愛的人類夥伴的要求),但是還是要事先尊重牠,跟牠說明清楚原因。如果沒有任何通知就帶牠去洗澡或打針,寵物當然會很容易受驚嚇,並可能在這之後變得越來越不喜歡出門或就醫。

當然輔助療法不能取代主流醫學,一切還是要以獸醫的意見為主,但我覺得如果能夠在「事先的預防與保健」上下足功夫(食療與日常飲食照顧、心理健康等等),就不會拖到最後寵物的情況已經嚴重了、出現異狀了,才趕快送醫然後噴一大筆錢這樣。

而且就算是送醫,還要先花一些時間做檢查,萬一情況比較危急,可能因為花費時間檢查,而喪失了一些黃金的診療時間。其實人類的情況也是同樣的道理。我們通常要等到身體已經出問題了,才會去查看身體出現的異狀代表什麼原因?我們可能也是要做一大堆檢查來釐清病情。

但是,如果您事先就對自己的身體情況非常掌握,也能夠於日常生活中傾聽身體的聲音,那就不會拖到事情已經變得嚴重了才去就醫。這樣除了節省醫療成本,也是一種愛惜自己的方式。

【凡事都起因於「疏於照顧」開始】

很多時候寵物剛開始之所以沒有出現異狀,可能是因為用牠的原始「生命能量」在支撐和消耗,甚至是去平衡我們人類的失衡,當飼主自己是處在一個失衡的狀況時,寵物怎麼可能沒事呢?所以我覺得在這方面寵物是一個非常好的鏡子,如果你跟家中毛寶貝交談時,牠告訴你牠的想法,或者是牠對你的觀察,就有可能在及早的失衡時,讓雙方去做調整。

大部份的人,會因為工作忙碌或沒有時間,所以忽略掉寵物的需求。例如「陪玩逗貓棒」、「遛狗」、「帶狗狗去上廁所」這些最基礎的事情,長期下來寵物可能會累積一些心理的層面的情緒無法發洩,身體也可能因此變得不若以往健康(因為沒有適度運動)。

這就是一種「疏於照顧」,它起因自極微小層面的:「我們對自己的漠不關心」。

當我們對自己「漠不關心」,我們就會把這份漠不關心帶入我們的四周。當你對自己疏於照顧,你就會對寵物也疏於照顧。因為覺得「沒關係,明天再說好了!」,於是重要的該做的事情就一再拖延,甚至就算關乎你的健康,你也不在乎。

也許你是那個非常幸運的人,作息的不正常以及工作帶來的高壓,一直都沒有把你拖垮。但是,當寵物跟你一起處於一種高壓緊繃的生活氛圍裡,牠們又會如何呢?

所以,透過寵物溝通,我們開始有機會去檢視我們的生活。寵物從另一個觀點去告訴你的事情,很有可能就是你忽略的事情。你是否太過忙碌而疏於玩樂與放鬆呢?你是否已經太久沒有陪伴自己玩耍了呢?你是否一直都在壓抑內心的聲音呢?你是否有很多事情都沒有去做呢?

當你開始觀照自身、觀照環境,你就開始了一場自我的照護與療癒旅程,而這一切,可能起因自牠無私的愛、付出與陪伴。雙方成為彼此提升的動力,這就是一份健康且互助的關係。寵物是我們的鏡子,當我們願意去跟鏡子互動時,我們就能照見自己的某些特質。願你亦能透過這樣美好的互動,發現與探索自己的所有面向。


祝福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