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6日

「信念解除」必須要很辛苦才能成功嗎?



因為相信必須很辛苦很努力才能獲得自己想要的事物(俗語云:人要打拼/人定勝天),人們創造了許多壓力與自我責任感,將之加諸在自己身上,長久以來喘不過氣,人也活得不快樂。

這種信念模式,導致你不相信你可以輕鬆達成某事或是你會順利獲得成功,你相信「成功之前經歷困難與波折是難免的。這些困難與挫折是確實存在的」,然後你就創造了它。

而當你體驗到它的時候(困難與挫折),你就會說:「看吧,我說的沒錯吧?!事情就是這樣!這些情況是真的!」於是你就再次合理化它、合理化你的邏輯經驗,並用你的「親身經驗」去鞏固這個信念,創造了你的下一個實相。

如此重複循環了多次以後,它逐漸形成一個牢不可破的觀點,囚禁住你。這個信念叫做:「成功不是偶然,我必須要很努力才能夠成功。而且遭受挫折與困難是難免的。」

於是你就會強化事情的複雜程度。本來很簡單的事情,也會被你想成要像拼命三郎一樣去全力以赴地完成,在面臨挑戰與挫折時你會安慰自己說:「這是正常的」,然後繼續將責任與重擔背在身上,你會說「事情就是得這樣做」,然後繼續忍耐,壓抑著不適感,等待壓力引爆的那一天。


這一切聽起來都很符合邏輯,但是之中有一個可能性被去除掉了。
你有沒有想過:「為什麼一定要很努力很辛苦才能成功?」
這會不會是一種被社會跟父母家庭植入的信念?

因為有些人相信這個「觀點」這是真的,他們就鼓吹你、遊說你,叫你也要相信「這是真的」。然後因為你還小,你就自然相信了這個邏輯,然後說「對,這是真的。」然後你就活在這個邏輯構築而成的世界裡了。






我習慣性地背負壓力與重擔已經很久了。

這些壓力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。並且環境上的種種條件似乎也是如此。
我是獨生子女,從小習慣獨立自主的生活方式,自己在外生活,經營自己的事業/工作。我有很多朋友,但是不常回家。家裡的人很習慣「要成功必須得努力」的觀點,並奉之為圭臬,所以我也自然而然地活成了那種樣子。

我是個工作狂,可以一天完成許多事,總是在經營和規劃些什麼、也時常面臨挑戰與內在矛盾。我的背後與肩頸經常僵硬,雖然我可以用靜坐與修持瑜伽舒緩它,但長期來說成效不彰,因為我太習慣獨自一個人完成所有事情了。而且(自認為)背負著大量的責任。這一切的壓力與重擔,在準備為母親辦理後事的歷程中,逐漸累積到引爆點。

壓力重到橡皮筋快要斷掉的場景,在我人生中大約出現過幾次。從數年前的金錢危機,到之前的面臨工作壓力與家裡事情的蠟燭兩頭燒,已來到了全新的高峰。我可能已不再為了錢而焦頭爛額,但是工作能否如期完成變成我的首要之敵。

我在工作上耗費大量精神與時間,接觸許多人、教書帶課程、協助他人脫離泥沼、諮詢建議占卜跟維護法屋的運作,加上談戀愛⋯⋯獨處時間變得越來越少。因此我的壓力變得越來越大。後來有一天我總算引爆了,在舉辦必須舉辦的節慶活動與工作夥伴吵架之間,我徹底的爆掉了。

我第一次怒罵老天爺(以前可能是哭著參雜恐懼地向宇宙求援吧,但現在已經膽大到可以「對天比中指」了),質問祂「到底想要我怎麼樣?」,雖然大家都對我微笑(高靈天使上師們),安慰著失控的我,但我還是瀕臨崩潰,因為我要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。

我的背包就像我的無形重擔一樣沈重。它裝著筆電、法本、念珠袋、各種儀式道具和書本,勒著肩膀,與我形影不離(因為我不知道母親何時要走,所以把所有修法用的家私都放在身上,以防萬一)。背包的重量每次都讓伴侶驚呼:「你為什麼要背這麼重的東西!?」但我總是笑,覺得「我已經習慣了」。

後來有一天去醫院的時候,大約是母親過世前不久,我首次覺得「我不想再背這麼重的東西了。」我想把這些在我背上的東西都脫下來,不管是有形或是無形的。

於是赫然發現,我不知道我讓自己背負這樣的重擔多久了?
我想不起來。




後來,直到母親的後事辦完,我覺得我可以放假了,回到台中整個人就像是洩氣的皮球,但沒有幾天又開始忙碌,恢復往常的運轉模式。我迷上手機遊戲,如果沒有在工作就是在玩手機遊戲(candy crush),直到沒命為止。然後在信念解除的課程後,我發現身體的沈重感來自於我習慣內建的舊有觀點:「人必須要很努力才能成功。」

為什麼成功不能是「順利的、在直覺的流中去執行某事」然後成功呢?

為什麼我習慣要有這麼多壓力跟重擔?難道背起這些東西,才能成功嗎?

好吧,我可不想就這樣把人生過到沒命為止。


然後我就開始念誦信念解除Access Bars® 的魔術句:「生命的一切都來得輕鬆、愉快,且充滿榮耀!®」,直到背上的壓力解除了為止。

然後我才發現,你的信念正在創造你的生活、你的身體、你的脈輪狀態、你的財務狀況、你的環境。而且每・一・天・都・是・!

所以今天我決定要有個輕鬆的生活。
我相信成功可以是輕鬆且愉快地到來的。
我的創作也是。各方面都是。

如果說要從心理去舒壓(從事各種療法等等),但卻不去斷根(覺察到信念如何創造你的生活),那人要花多久的時間去消除每天都在創造出的境遇?為何不從源頭處下手,直接創造新的生活?



其實我們不管是修持哪個法門,都是在累積足夠的能量,去突破舊有的觀點、突破與生俱來的種種限制(不管是前世今生、內在外在的),這些在潛意識層面侷限住你的,正在隱形中創造你的世界。如果你沒有發現,它就會持續存在與顯化這些「潛意識的觀點」。

覺察是如此的重要。我願意去創造我的新生活。而我的新生活方式,來自於我內在的觀點。舊有的信念系統正逐漸瓦解著,我看見浮上表層的泡沫。每看到一顆泡泡破滅的時候,我就知道我正在改變。業力逐漸釋放,我對自己了解得越來越多。我像是一個有趣的生物那樣觀察著自己。

我發現生命的奧祕從未停歇,它每一刻都是新的。
只要你願意挖掘它,它就會顯露出更多關於你的秘密。





1 則留言: